日本氣候變遷調適架構

日本氣候變遷調適策略

氣候變遷調適計畫

        日本於2018 年6 月頒布「氣候變遷調適法」,該法案於同年12 月1 日生效實施。並根據該法第7條第1款制定「氣候變遷調適計畫」,同年11月27日經內閣決議通過。於2020 年提出氣候變遷影響評估,2021年進行檢視。[4.2.1]

日本氣候變遷調適相關領域別政策可歸納為七大領域:農業、林業和漁業;水環境、水資源;自然生態系;自然災害、沿海地區;健康;產業、經濟活動;國民生活、都市生活。調適計畫包含七大基本策略

  1. 調適所有相關措施均納入氣候變遷的概念
  2. 以科學知識為基礎氣候變遷調適
  3. 彙整研究機構的智慧、健全基礎資訊
  4. 推動地區性的氣候變遷調適
  5. 因應不同議題,深化人民對氣候變遷調適的了解,以使氣候變遷調適更易推動
  6. 提供技術提升發展中國家的調適能力
  7. 確保相關行政機構密切合作的制度

 

調適架構

    在日本的調適架構下,界定參與調適架構內的每一個單位的權責以及所擔任的角色,如圖1。單位包含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國立環境研究所、企業、以及個人等,其各權責如下所述:[4.2.2]

  • 中央政府:

需針對推動七大領域的調適,制訂氣候變遷調適計畫。將科學證據與氣候變遷、衝擊、以及相關調適策略進行結合,及有效應用,制訂及推動綜合對策以因應調適的需求。每五年必須聽取中央環境審議會的建議,進行氣候變遷衝擊評估。確保及促進利害關係人在調適的合作、推動國際合作。

  • 國立環境研究所:

蒐集中央政府氣候變遷衝擊與調適相關資訊,提供給地方政府及地方調適中心,所需的技術支援。促進國際合作、以及推動相關企業採取調適作為、及調適事業的展開。

  • 地方政府:

根據當地自然及社會條件擬訂與推動地區氣候變遷調適計畫、促進地區相關利害關係人的調適

  • 企業:根據本身性質推動氣變調適、推動調適相關的產業
  • 國民:實施調適行動、協助調適策略的進行

 

圖1 日本調適架構及各單位角色

圖片來源:國立環境研究所的業務概要,https://www.nies.go.jp/sosiki/tekiou.html#tab1

 

 

 

地區的調適計畫

        地區調適計畫主要包含四大項目,計畫基本事項、區域特徵、氣候變遷影響資訊、調適對策相關資訊等[4.2.3]。地區調適計畫主要有八個步驟,如下圖2所示。[4.2.4]

1.地區氣候變遷調適計畫擬訂準備:

地方政府針對所欲達到的結果,探討調適的方針和目標,在這個階段,透過對氣候變遷的了解,以及對當地的願景等,討論希望未來經調適後風貌,根據結論擬訂調適的目標和方針。

2.氣候變遷衝擊的整理:

      整理到目前為止,因氣候變化或氣象現象所造成的衝擊案例,並歸納發生該衝擊之氣象上現象。例如,以溫度上升為例,相關聯的氣候變遷影響包括農作物生長不良、河川的水溫上升、病媒蚊分布區域的變化等。

3.未來氣候變遷衝擊影響整理

       以溫度上升為例,農作物生長不良部分,會有一等米比率下降的狀況發生,而這項衝擊在過去的評估報告書中顯示會是全國性的現象。

4.影響評估的實施

      透過討論,選定對於地方政府有較高優先度之領域和細項。從重大性、緊急性、確信度等三項指標評估該衝擊是否需先解決,評估由地方政府相關局處、由外部專家學者組成的審議會等進行。

5.既有氣變衝擊之對應能力整理

        具有較高處理優先度的議題,蒐集相關的既有對策,以及因應未來的能力等資訊。依照整理結果,將會有三項結果,既有的對策可完全因應未來衝擊、必須要擬訂新的對策、新的對策可以之後再討論等。

6.調適策略的檢討

     必須要擬訂新的對策的情況下,蒐集具體調適對策的資訊,檢討之後的因應方式。以農作物生長不良的因應為例,其未來可能採取的對策將包括開發耐高溫的品種,這項對策的評估標準是耐高溫品種的開發數量。

7.綜整步驟一到步驟六的資訊,擬訂地區調適計畫

8.確認地區調適計畫施行狀況

      確認地區調適計畫所記載的調適對策的施行狀況,由外部專家學者的審議會,或是製作施行單位的相關文件,取得完整資料的方式評估。確認的頻率約是每兩年一次。

 

圖2 地方調適計畫步驟

圖片來源: 地區氣候變遷調適計畫擬訂技術規範[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