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害風險簡介

猜一猜

變動的氣候將可能影響哪一個風險因子?

水文氣象類型災害最易被氣候變遷影響

      根據過去60年的天然災害統計可以發現,我國主要的災害種類為水文氣象類災害(颱風,水患/水災)[3.1.1],此類型災害多受「溫度」、「降雨」、「颱風事件」等因子驅動,因此也較易受氣候變遷影響。

        熱帶氣旋(颱風或熱帶性低氣壓)為臺灣主要的極端降雨事件的天氣型態(約占52%),通常帶來強風與極端降雨,造成的災害衝擊與災情較為廣泛,包含為淹水、坡地災害(如:山坡地邊坡崩塌、土石流)、強風(如:招牌吹落、路樹、果樹傾倒)。除此之外,其他造成極端降雨事件的天氣型態還包含5~6月份的梅雨鋒面(16%)、西南氣流(8%)、熱帶氣旋與東北季風共伴(8%)[3.1.2]

       不論是何天氣型態,短時間或長時間的極端降雨便可能造成淹水災害與坡地災害,此外,臺灣降雨有季節分布的差異,主要降雨集中在豐水期(5~10月),因此在枯水期(11~4月)時,便可能發生乾旱災害,嚴重時更影響民生與產業發展。

        受氣候變遷影響,臺灣未來降雨呈現豐水期降雨增加、枯水期降雨減少的極端化現象,極端高溫也漸趨嚴重,因此,臺灣未來需面對的氣候變遷災害類型為淹水災害、坡地災害、乾旱災害以及高溫災害。

 

這些災害通常在何時、何地發生?又如何受氣候變遷影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