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地災害

猜一猜

颱風每次登陸,若預報雨量很大,政府會針對以下哪一種坡地災害發布警戒?

何謂坡地災害呢?

        山坡地區域,即標高一百公尺以上或平均坡度在百分之五之邊坡區域,其邊坡之土壤、岩屑與岩石等坡地材料,因颱風、暴雨、地震及人為不當開墾等因素,受到重力作用,將可能發生土壤沖蝕、崩塌、地滑,或是土石流等現象。這些現象威脅位於坡地上及山坡下的房舍或建設,進而造成人類生命、社會經濟與生態環境等損失時,稱為坡地災害。[3.3.1]

        國內外之坡地災害分類相當多樣,依不同使用目的而有不同的分類方式,並未有統一標準,但大致上是根據其運動方式、材料種類及滑動面的深淺來進行分類,可區分為岩屑崩滑、岩體滑動、落石及土石流等四類型,其定義如表 1所示。[3.3.2][3.3.3]

表1、山崩土石流之類型與定義

類型

定義說明

落石

指岩塊或岩體從陡峭的岩壁上分離後,以自由落體、滾動或彈跳的方式,快速向下移動的現象。

岩體滑動

屬於規模較大、滑動面深度較深的山崩,岩體滑動的滑動破壞面通常會深入岩層內,滑動時多是整片岩體完整地往下滑動,滑動範圍甚至可達數十公頃以上。其中還包含因順向坡地形所產生的大規模岩體滑動。

岩屑崩滑

指較鬆軟破碎的岩屑、崩積層或土壤等材料,在陡坡與緩坡發生崩落與滑動的情形。岩屑崩滑後的裸露坡面經常呈現細長條狀,崩滑下來的土石則大多堆積於坡腳處。

土石流

指泥、砂石、礫石及巨石等材料與水混合後,受到重力的影響,沿著斜坡、河道或溝渠等路徑,由高處流至低處的現象。土石流的流速快、沖蝕力道強且衝擊力大,所流經的田地、房屋、道路及其他設施物,皆會遭到嚴重的破壞。

 

臺灣的坡地災害未來會變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