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河川流量衝擊

流域流量模擬─呈現河川流域枯水期之水文乾旱量化數值

       氣候變遷災害風險圖可呈現全臺灣較整體的氣候變遷災害風險資訊之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亦在近幾年嘗試研發使用「數值模擬法」模擬臺灣主要河川流域在未來枯水期的水文流量衝擊(水文乾旱風險),主要使用的氣候資料為臺灣TCCIP團隊產製之AR5統計降尺度資料(5公里空間解析度)。

       此研究模擬全台四大流域(淡水河、大甲溪、曾文溪與高屏溪)在21世紀末不同氣候變遷情境下的上游流量變化,結果發現,臺灣的主要流域多呈現豐水期流量增加、枯水期流量減少的現象,此外,若使用多模式平均(Ensemble mean)的方式,豐枯水期之流量改變率均介於±10%之間,此衝擊量顯然不大。

        但是,若選用最極端的GCM模式進行模擬,結果顯示四大流域流量變化較為顯著,豐水期期間則以北部淡水河流域衝擊較大(流量增加相對多),枯水期則以南部高屏溪流域流量改變率較大(流量減少相對多),這也代表著枯水期四大流域皆可能面臨水文乾旱的風險(圖1、圖2)。 [3.4.17]

1、四條河川豐水期流量改變率

2、四條河川枯水期流量改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