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值的推估

21世紀末的臺灣可能增溫超過攝氏3

        《臺灣氣候變遷科學報告2017》針對臺灣的極端高溫(超過基準期1979~2003年日最高溫95%百分位數)進行研究,使用二組氣候資料進行動力降尺度、以IPCCAR4 A1B情境模擬極端高溫的大氣特徵,結果發現基期(1979-2003年)極端高溫事件發生的月份以7月為主,發生在夏季(6~8月)的比例則超過90%

       但在暖化程度接近RCP6. 0A1B情境下,在21世紀末(2075~2099年)臺灣極端高溫事件將不只發生在夏季,其他月份(5~9月)的比例也會增加,以9月最為明顯(1)。21世紀末臺灣極端高溫日數及溫度皆可能增加,在極端高溫日數方面,全台可能增加超過90天,中南區增加超過100天;在極端高溫溫度方面,全台增加約0.7℃2)[2.3.1][2.3.2]。

1、臺灣極端高溫未來推估:月份與天數[2.3.1]

2、臺灣極端高溫未來推估:天數改變量與溫度[2.3.1]

臺灣未來極端多雨與少雨日數皆有增加的趨勢

       根據數個極端降雨指標的變化趨勢,臺灣的極端降雨將可能愈趨兩極化,極端多雨與極端少雨指標都有增加的趨勢,亦即淹水災害或是乾旱災害的發生機率皆可能上升。極端多雨的變化情形以中部、南部較為明顯,極端少雨的變化情形則以北部、東部較為明顯。

  在多雨的極端指標方面,在RCP8.5情境下,21世紀末臺灣不論是多雨日數、豪雨日數,推估結果皆有增加的趨勢。比較北中南東四區的變化,發現南部多雨日數的增加趨勢最大(+12.2%)。而豪雨日數的全臺變化更明顯,北中南東四區的增加幅度都超過七成,以中部的變化最大(+128.1%)(3)。

  在少雨的極端指標方面,在RCP 8.5情境下,21世紀末臺灣北中南東四區的年降雨日數有減少的趨勢,其中以北部減少最多(-6.0%)。而年最大連續無雨日皆有增加的趨勢,其中以東部的增加量最大(+17.0%)(4)[2.3.1][2.3.2]。

3、臺灣北中南東四分區之未來極端多雨指標改變量推估圖:a)多雨日數; b)豪雨日數[2.3.1]

4、臺灣北中南東四分區之未來極端少雨指標改變量推估圖:a)年降雨日數; b)年最大連續無雨日數[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