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歷史極端氣候災害事件

「極端天氣與氣候事件」可能造成鉅大災害損失

        統計我國於2013年發生的六場豪雨或颱風事件(包含:蘇力颱風、潭美颱風、康芮颱風、天兔颱風等),除了造成近兩百人的傷亡之外,一級產業損失(農林漁牧)總計逾23億元新台幣,公共設施搶修及復健(含道路毀損)總計逾80億元新台幣,顯示這些颱風豪雨造成的淹水災害以及坡地災害,亦會造成農業及維生基礎設施的衝擊[2.1.8]

  面對氣候變遷的威脅,未來天然災害特性可能改變,災害風險也可能隨之增加,尤其是較少發生卻強度較大的「極端天氣與氣候事件」造成的集中型災害風險。雖然極端天氣與氣候事件發生機率小,但其強度往往超過原有工程防護的安全標準門檻值,故一旦發生,便常常釀成災害。因此,當未來極端天氣與氣候事件的發生頻率及強度可能增加的時候,首當其衝的即為我國的災害防救領域。

 

「極端強降雨颱風」─極端氣候災害事件的重要推手

       根據過去60年期間我國的天然災害統計資料,「颱風災害」為最常見的災害類型,極端強降雨颱風更是造成臺灣社會與經濟鉅大災害損失的重要推手。為了解影響臺灣的颱風特性(尤其是極端降雨的特性),本網站利用29個中央氣象署測站的測站資料,統計19702017年期間影響臺灣的颱風的六項降雨指標,分別為:

  1. 最大事件總降雨量
  2. 最大24小時累積降雨量
  3. 最大6小時累積降雨量
  4. 最大時雨量
  5. 最大五測站平均降雨量
  6. 所有測站平均降雨量

        將六項指標作為「極端降雨綜合指標」,藉此評比這48年以來影響臺灣的238個颱風之極端降雨特性。(1)為前10%的颱風排序(約24個颱風),這24個颱風中,1970-1994年期間有8個颱風,1995-2017年期間卻有16個颱風,顯示極端強降雨颱風事件發生機率愈趨頻繁

 

圖1、1970-2017年排名極端降雨綜合指標前10%的極端強降雨颱風

 

長延時強降雨會致災,短延時強降雨也不遑多讓

        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為排名第一的極端強降雨颱風,其24小時至48小時累積降雨接近世界降雨紀錄,降雨量最高記錄為阿里山站,總累積雨量超過3,000mm,已超過我國一年平均降雨量。此長延時強降雨事件造成我國南部重大傷亡及損失,其傷亡總數達2,258人、搶救災民達63,625人、農損逾195億元、總經濟損失達2,000億元,為我國歷史上影響範圍最大、損失最鉅大的極端強降雨颱風2)。

 

圖2、2009年莫拉克颱風降雨量與淹水與土石流災情

        但是,不是只有雨下很久會致災,2010年就發生了兩場短延時強降雨、卻造成重大災害損失的颱風事件,凡那比颱風(6小時累積降雨超過600mm)造成南部地區大規模淹水(3),以及梅姬颱風(時雨量超過180mm)造成坡地災害導致的蘇花公路中斷,並因此造成許多用路人的傷亡(4)。

  此二場颱風降雨集中於局部地區,其測站為中央氣象署較新的測站(前者為高雄岡山、後者為宜蘭蘇澳),故未能進入極端強降雨颱風排名統計,但也可以發現我國極端降雨時間與空間越趨集中的特性。

 

圖3、2010年凡那比颱風降雨量與淹水災情

 

圖4、2010年梅姬颱風降雨量與崩塌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