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學術發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團隊於《Water》期刊發表氣候變遷災害風險圖資相關學術論文

  • 2022.01.25 ~ 2022.04.27
  • 閱讀次數 25
  • 分享
  • Gmail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氣候變遷組陳韻如博士等人於Water 期刊之"Mitigation Techniques for Water-Induced Natural Disasters: The State of the Art"專刊上發表新研究論文:Assessment of Flood Risk Map under Climate Change RCP8.5 Scenarios in Taiwan。該研究建立 RCP8.5情境下淹水災害洪水風險圖評估方法,利用不同的空間尺度,利用指標方法評估與日本大氣環流模式(MRI-JMA AGCM)的推估極端降雨事件、淹水潛勢圖、人口密度等相關圖資結合,推估台灣21世紀末可能之淹水災害風險分布。

研究中所使用之危害脆弱度圖,可供使用者疊加其他暴露指標圖層,例如用於土地利用分佈、區域規劃、農作物分佈或工業分佈圖等。最終所產製的風險圖將可以提供決策者與規劃者瞭解風險空間辨識,針對高風險區,提早規劃適當相關調適決策。

本篇研究發現,在RCP8.5情景下,高風險地區主要分佈在台灣北部和南部地區;北部、東北部和南部地區的災害指標顯著增加。此外,台灣中南部近河岸和沿海鄉鎮的脆弱程度較高。大約 14% 的鄉鎮有更高的洪澇災害風險,另有 3% 的鄉鎮將變得更高風險。淹水風險圖可作為與民眾的溝通工具,讓決策者與利害關係人,可以了解氣候變遷下,淹水的風險的空間變化,以利優先採取適當的空間規劃。